關懷照顧者免費心理諮商輔導服務,傾聽你的心情

「照顧者必須把自己照顧好,才有力氣照顧他人。」這句話真的很重要。因為長照是一條漫長的道路,照顧者就像用跑馬拉松耐力賽的心態,來面對看護路上的可能會遇到的困難。

(圖片來源:網路)

失智症伴隨特殊的精神與行為改變,不僅患者辛苦,照顧者及家屬更容易在照顧歷程中感到心力交瘁,因此失智症的照顧者及家屬可利用全台各地的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所提供之服務,抒解家屬及照顧者的負荷。心理衛生中心主要提供有關緊急災難心理衛生、憂鬱症防治、自殺防治以及心理諮商等服務項目。

為增進民眾以及失智症家屬對情緒及壓力的因應與對心理疾病的預防,可透過各縣市政府的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所提供的「社區心理諮商服務」,藉由專業的心理師以及精神科醫師的諮詢與回答,緩解照顧者心中的壓力與負荷,讓民眾和照顧者有一個疏壓的管道。

但長時間的付出,除了體力負荷之外,心靈的承受壓力有時候才是不可承受之重。尤其被照顧的對象是自己的家人時,很多話是沒辦法坦率地跟身邊親友傾訴的,一旦長期累積太多情緒,就會造成照顧者身心狀態欠佳!

與其像壓力鍋般持續累積負面情緒,反而讓長照關係緊張,不如善用全台地方政府提供的免費心理諮商服務。透過心理諮商,不只可以幫助照顧者適時釋放壓力,從諮商心理師專業的角度,也能從旁協助看清問題的癥結,伴隨照顧者隨時調整心情、陪伴與成長。其他可以隨時提供電話心理諮詢服務,讓情緒找到傾吐的出口。

或者,可以透過短期托顧服務,家屬可藉此獲得喘息休息來分擔照顧的辛勞,和舒緩照顧的身心疲憊。善用社會資源,舒緩壓力。

(請參考:晉生護理之家的喘息服務)

「社區心理諮商服務」服務項目

  1. 提供24小時電話關懷、諮詢。
  2. 轉介追蹤高風險群 。
  3. 連結社會關懷網絡 。
  4. 辦理心理衛生宣導及教育訓練。
  5. 自殺及其物質濫用防治。
  6. 其他心理衛生等事項。

南部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諮詢輔導服務

*詳細的諮詢時間,可電話洽詢所在地的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或上各縣市衛生局官網,確認詳細諮詢時間

衛生署24小時心理諮詢專線

  • 如果沒辦法配合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的服務時間,也可以撥打衛生福利部全年無休、24小時心理諮詢免付費專線:0800-021-995
  • 安心專線 0800-788-995(諧音:請幫幫、救救我),提供民眾有關心理與醫療諮詢等服務,失智症的家屬及其照顧者可多加善用心理衛生資源,以減輕您的照顧壓力並提升其生活品質。

張老師「1980」服務電話

或是也可以直接撥打「張老師」1980輔導專線,只要市內電話或是公用電話直接播打簡撥碼「1980」,就可以免費與線上「張老師」對話唷!

「全國照顧者免付費關懷專線」0800-507272

別忘了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給照顧者的關懷專線-0800-507272 (台語:有你真好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