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穩定,我做了25年-謝碧昭 照服員組長

民國83年,晉生剛成立的第三年,碧昭就加入了晉生大家庭。她說,當年女兒還小,需要一個能夠顧及家庭又穩定的工作,許裕評院長人非常好,完全沒有愧待我們。而晉生更是她第一間任職的長照機構,這一待已經25年。她,就是謝碧昭 慢性醫院照服員組長。

謝碧昭 慢性醫院照服員組長(左)/經住民同意將照片放上網路(右)

「原來是專訪喔,」碧昭組長繞著不太流利的國語,皺著眉頭說「我還以為是要裝潢甚麼~~」

晉生慢性醫院的照服員組長 謝碧昭一聽到要被專訪,總愛開玩笑的她,第一句話就把人逗笑。甚至露出開心又滿足的笑容說,昨天女兒才剛帶她去剪完頭髮,拍出來的照片果然漂亮。

為了女兒,轉換跑道

民國83年,晉生剛成立的第三年,碧昭就加入了晉生大家庭。她說,當年女兒還小,需要一個能夠顧及家庭又穩定的工作,許裕評院長(*註1)人非常好,完全沒有愧待我們。而晉生更是她第一間任職的長照機構,這一待已經25年。

女兒(小欣)從小就非常愛撒嬌又愛黏媽媽,和碧昭感情如同姐妹的母女倆,小欣從國小開始就常跟著碧昭一起來上班或參加公司聚餐。懂事的小欣不會吵媽媽,總是乖乖的在旁邊自己玩。就這樣過了好多年,已經是五專的小欣,還是愛跟著媽媽一起參加晉生的聚餐或活動。

「妹仔(台語)妳不能這樣,」碧昭溫柔卻又嚴肅的對女兒親暱的叫著「妳已經長大了,不能再一直跟著媽媽啦!!」

而現在,小欣已經成家立業,也擁有了一個可愛的女兒。雖然已經不會再像小時候那樣跟著碧昭參加活動,但那個愛撒嬌又愛黏媽媽的個性永遠都在。每當碧昭組長提到女兒時,笑容中總浮現著藏不住的幸福。

工作中許多的眉角與經驗

在晉生擔任照服員組長已經第12年的碧昭,穩定性高又有責任感。這25年來,從晉生護理之家、呼吸照護病房到現在的緩和共照病房(慢性醫院)都待過,更磨出了一手珍貴的照護經驗與眉角。

「如果有照服員告訴我某位住民怪怪的,我瞄一眼就知道是甚麼問題(台語)。」碧昭笑著說。

原來,在晉生的多年磨練下,憑著照護經驗的豐富,能分辨出住民可能是因為痰多或氣切口被衛生紙的邊角蓋住而造成的異狀,並機會教育底下的照服員如何分辨與解決問題。碧昭組長更堅持提早來上班進行巡房,確認每位住民使用的儀器狀況、氣切是否脫落或被蓋住等。細心的她,連床單或枕頭是否整齊擺放,都很講究。

了解問題後解決它

「這麼多年若遇到難照顧的住民,」晉生小編問道「妳會怎麼解決呢?」

「我一定要先知道是甚麼原因。」碧昭回。

每當底下的照服員不敢接近躁動或會打人的住民時,碧昭會帶領著同仁一起面對。「你怎麼了?是哪裡不舒服或我們哪裡做得不好嗎?」碧昭說,一定要先給住民一個燦笑後,再這樣詢問他們。也因此,原本的躁動住民,會慢慢的緩下情緒。她認為,將心比將的對待他們,並先了解問題再做解決才是對的方式。

碧昭甚至分享了一個有趣的照護故事。有名8歲的重度肢障男孩-彥彥(*註2)無法言語與行動,但會用哭的方式來表示需求或撒嬌。每次只要碧昭上班,彥彥只要聽到碧昭的聲音就會開始哭,這時後碧昭就會跑過去把彥彥抱起來坐在床邊哄他。

有一天,許裕評院長巡房時,發現了碧昭正抱著彥彥。「不要一直抱著他,」許院長斥責著「這樣會把他寵壞!!」語畢,碧昭馬上把彥彥擺回床上。但等到許院長離開病房後,她又偷偷把彥彥抱起來繼續哄著他,直到入睡。她,就是這麼善良。

但每個人,總是會有情緒低潮的時後。她說,照服員的工作有時候真的很累,但只要『不喊累,而常說開心』,自然心態就會變了。而這個理念,正是6、7年前,曾經照顧過的一名金蘭阿嬤告訴她的。當年金蘭阿嬤剛入住晉生時非常躁動,但碧昭卻讓她敞開了心房,並在某次偶然機緣下對她說過的話。這麼多年過去,碧昭仍銘記在心。

這就是,謝碧昭 晉生慢性醫院的照服員組長。

//延伸閱讀//
*註1:
-許裕評院長至觀音村外診服務
-許裕評院長至社區義診服務
-許裕評院長的鳳梨園

*註2:8歲的重度殘障男孩。安寧緩和共照病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