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與焦慮不同

在說明「憂鬱與焦慮不同」前,編編先跟各位分享一下,以下狀況,也可諮詢精神科(身心科)喔:

心理壓力或心理諮詢
睡眠障礙
記憶力

——————————正文開始——————————

憂鬱與焦慮不同

憂鬱跟焦慮是人生中最常見的情緒之一,這兩種情緒都是人們面對壓力時的反應。由於人生中處處都是壓力,所以焦慮與憂鬱也不斷出現,甚至會一起出現。

例:患者同時感覺到有危機即將發生,自己很緊張,必須做點什麼;但又同時感覺到很空虛、無力、懊惱或無助感。

? 焦慮

焦慮是對生命體的一種保護性情緒,每人都應該要有一定程度的焦慮,可迫使人們覺醒、改善自己的技能或提升工作表現,所以是一種有益的情緒。但有些人的焦慮太強,當焦慮情緒強到無法控制時,很可能就是『 #病態型焦慮』:
心理方面
對一種「不存在」的東西、事件或情境產生的害怕,患者會感覺到不安、無法放鬆、預期有什麼事情即將發生、不耐煩的等待、坐立難安等。在理智上知道這些危險是不存在的,但患者就是「無法克制自己」的焦慮情緒。
生理方面
伴隨自律神經失調,造成症狀的負擔,患者會出現心跳加速、血壓上升、胸悶、腹漲、頭痛、肌肉酸痛、手腳冰冷、呼吸急促、不斷冒汗、肢體麻木的感覺。

? 憂鬱

憂鬱與焦慮恰好相反。
當事件的發生所造成的持續性情緒低落、不快樂、提不起勁、反應差、注意力不佳等;嚴重時會覺無助、無望,甚至想死。

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
,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

(參考資料:台北聯合醫院、杏語心靈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