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簡單的方式教授美術-魏錫麟老師

從小就有美術天份的魏錫麟老師,利用最簡單的方法,藉由鮮豔的色彩與簡單的形狀,帶領晉生住民也能當個小畫家。

(魏錫麟 美術老師)

依據不同能力,給予不同的教授方式

5歲時拿筆在牆上塗鴉、小學時在數學筆記本最後面的空白頁畫漫畫、高中開始接案美術家教,直到大學就讀台藝大視覺傳達系,有著與美術分不開的興趣與職捱,他是魏錫麟 老師。

魏老師說,當年還是小學五年級的他,某次書法課時老師看到他寫的書法作業進步很多,但卻抱持著懷疑的心態,要他現場寫給他看,但因習慣用父親的毛筆,所以只好跑回家拿。等到回到學校,坐下來寫時卻沒法寫出水準,讓老師非常生氣,批評他的作業一定是別人寫的,讓當年的魏老師非常的受傷、委屈與挫折。

多年後20幾歲的魏老師,才領悟到當年小學5年級時,為什麼沒法寫出平常水準的原因。原來,寫書法時需要穩定的身軀與呼吸及平靜的心。但當時從學校跑回家再跑回學校,氣喘吁吁的呼吸,加上老師給的壓力的他,無法將心情平靜下來,當時沒法寫出一手老作品。魏老師笑著說,所以現在教授學生時,更懂得要以體諒、耐心與細心的態度看待,也會依據學生的能力進行帶領,而不是一下就給他超出能力範圍的標準。

利用顏色與形狀,帶領老人繪畫

採訪魏老師過程中發現,老師是個說話不快,個性細膩與善於分析的人,在講述所有事情時,總是剝絲抽繭的耐心解說。近1年來,魏老師安排系列繪圖與書法課程,藉由鮮豔的色彩長者視覺神經,並透過簡單形狀的運用,促進觀察力、集中力,減緩視覺退化。魏老師說,與鮮豔的色彩互動能讓人心情開朗,一般來說作畫至少需要36色,並沒有哪個顏色不適用,就如同人種,每個都有自己的特色。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大家坐著

除了繪畫課外,魏老師也會帶領晉生住民鎮定人心與呼吸的書法,他教授書法時並不像一般書法老師給帖子看,而是分析繪畫的基礎及筆畫架構,避免屆時沒有帖子時寫不出來。課後,也常看到老師留下來,耐心的為住民或同仁回答問題。

魏老師說「用最簡單的方式去解說繪圖原理,引導學生了解畫畫並不難」,他的教學理念就是希望學生們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喜歡上畫畫,並因為理解而進步。也將這樣的精隨,受重於晉生的住民們,讓每位住民在會途中能享受到最大的樂趣與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