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衛教|5大症狀,秒懂退化性關節炎

53歲的黃阿姨,平時不愛運動的她,身材較為肥胖。有次,上樓梯時,膝蓋突然發出「嘎啦」聲,但卻不以為意。直到某天起床,準備從床舖起身時,膝蓋的痠痛腫脹感,讓她驚覺有問題才來晉生醫院的門診就診。經由醫師評估後表示,黃阿姨罹患了退化性關節炎。 相關圖片

(圖片來源:rheuma)

「走路、爬樓梯好吃力,動不動膝蓋就痠痛」 「膝蓋一變天就痠痛不舒服」 「唉呀!我就是膝蓋退化啦,你們自己出去散步就好啦」  

或許曾經聽過身邊的長輩們,說過這樣的話?

但你知道為什麼嗎?

  其實膝關節長期在受力下,因關節軟骨減少、磨損或退化,而產生關節疼痛、僵硬並影響活動功能,容易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年齡低於45歲以下的患者約佔2%,45歲到64歲之間的患者佔30%,在大於65歲以上的族群更高達近70%。而50歲以上的人,尤其是女性或是體重較重者,更是容易併發。

▍  怎麼評估?

如果家中長輩有反應以下問題,有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唷:

  1. 關節疼痛或腫脹,當過度活動時、上下樓梯或久坐後站起來時,疼痛感更明顯。
  2. 早上起來時會覺得關節僵硬,活動一段時間後疼痛或僵硬感會減少,晚上時疼痛會加重。
  3. 膝關節活動時可能會出現嘎啦聲。
  4. 膝關節可能有關節變形及攣縮的情形,如:O型腿、關節無法伸直。
  5. 因疼痛關係造成大腿的肌肉萎縮。

若有相關健康上的疑問,可洽詢晉生醫院門診06-233-0003 分機31,由專人或醫師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