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飲食指南

飲食原則及改善方法

  1. 飲食控制的目的在維持合理體重,有效控制血糖,血脂及血壓。
  2. 體重過重或肥胖者,減重是首要目標,通常減輕5∼10%的體重, 有助於病情的改善。
  3. 節慶應景食品及中式鹹點心(如肉粽、年糕、燒賣、壽司、咖哩 餃等),應經由營養師指導食用。
  4. 控制鈉鹽攝取(每日小於3000毫克,相當於7.5克高級精鹽),血 壓一般建議必須維持在140/90mmHg以下,而腎病變病人血壓必須 維持在130/80mmHg以下。高血壓者,鈉攝取每日應小於2400毫 克(每日小於2400毫克,相當於6克高級精鹽)。
  5. 避免空腹喝酒,以免造成低血糖。
  6. 運動宜每週3∼4次,每次30∼60分鐘。
  7. 飲酒需適量,對於孕婦、胰臟炎、進行性神經病變、及嚴重高三 酸甘油脂血症等病人,則需避免飲酒。每天喝的酒量不可超過:
    男 啤酒720c.c./釀造酒300c.c./蒸餾酒90c.c.
    女 啤酒360c.c./釀造酒150c.c./蒸餾酒45c.c.

宜少量攝取的食物

  1. 添加糖的食品,如:糖果、煉乳、 蜂蜜、汽水、罐裝或盒裝的果汁、加 糖蜜餞、蛋捲、中西式甜點心、加糖 罐頭等,應充分瞭解其含糖量,並應 嚴格控制攝取。必要時可使用代糖。
  2. 勾芡,減少攝取糊化過度的食物(如稀飯等),可避免血糖不正常上升。
  3. 油炸、油煎或油酥
  4. 富含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如:肥肉、皮、動物性油脂、(豬油、牛油、 雞油)、棕櫚油、椰子油、加工食品(香腸、貢丸、蝦餃、燕餃、魚餃)、以及全脂乳製品(全脂奶、起司)
  5. 富含反式脂肪酸的油脂,如:奶油、瑪琪琳、烤酥油等及其製品(糕 餅類、小西點等)。

適合選用的食物

  1. 高纖維食物有利於血糖的控制。未 加工的豆類、水果、蔬菜、全榖類 等食物可攝取豐富的膳食纖維。
  2. 全穀根莖類的食物(如地瓜、馬 鈴薯、芋頭、玉米、菱角、綠豆、 紅豆、皇帝豆、薏仁、山藥等)應列入飲食計劃,須與主食類代換。
  3. 宜採清蒸、水煮、涼拌、烤、燒、滷、燉
  4. 烹調用油多選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用油,如橄欖油、芥花 油、菜仔油、苦茶油等。單元不飽 和脂肪酸有保護心臟血管的效果。
  5. 均衡的攝取各種食物:依營養師為您設計飲食計劃,適量攝取主食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奶類、肉魚豆蛋類六大類食物。
若未經營養師指導,本衛教僅供參考。
因性別、年齡、身高、體重、活動量、病情等情況不同,所以每個人能吃多少的量會因
人而異,必須由營養師針對個人情況作營養評估及飲食設計,如需進一步了解,請洽營
養師提供個別營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