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活動花絮|血糖控制好,健康沒煩惱。糖尿病日

11/14是世界糖尿病日,晉生醫院與衛生所共同舉辦的糖尿病宣導活動,除了精彩的演講及貼心的健康檢測之外,手眼協調的闖關遊戲也讓民眾在活動中,更深刻的理解糖尿病的議題。

(晉生社區服務團隊合影)

文/「世界糖尿病日」將屆,倡導預防觀念,友善高齡闖關GO 新聞稿

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的資料顯示,台灣20歲到79歲的人口中,約有178萬名糖尿病患者,大約每十個成年人就有一人有糖尿病問題,另外可能還有高達83萬人未被確診的驚人數值。糖尿病防治絕對是全民共同要重視的議題。

「改變糖尿病,你7了沒」

時下流行的貼圖「我森77了」表現出俏皮的生氣感,在糖尿病的預防概念中有一句醒目的宣言是「改變糖尿病,你7了沒」,指的是糖尿病人血糖控制目標之一的「糖化血色素」(HbA1c)檢測值要小於7,在這個主題下,中華醫事科大學生以流行樂曲改編「小蘋果版 你7了沒」,帶動現場六十多位高齡長者開心手足舞蹈。

舞蹈老師潘若迪響應糖尿病預防觀念倡導活動,改編許多耳熟能響的歌曲,透過帶動唱語歌曲改編的方式,傳達預防與治療糖尿病的概念,改編歌詞中提到「胰島素是我們的好友,一枝筆針在手,我到處趴趴走,A1c不大於7」,副歌中重複「你7了沒」,其中意涵包括鼓勵糖尿病友勇於接受注射胰島素的醫療行為,並從日常飲食與運動控制血糖,保持「糖化血色素」(HbA1c)檢測值低於7的數字。

中華醫事科大學生8日協助永康區衛生所在西灣活動中心舉辦的「血糖控制好,健康沒煩惱〜2017年世界糖尿病日」健康樂活活動,帶動現場六十多位高齡長者跳起舞來,個個開心抬腿扭腰,暖身操後聆聽「糖尿病併發症及居家自我照顧技巧」講座,並進行控糖知識大會考闖關活動,動動身體也活絡腦筋。

糖尿病人血糖控制目標建議

晉生慢性醫院護理長許雲卿指出,糖尿病者最重要的是控制血糖,還沒有確診有糖尿病的人其實也很需要定期監測血糖值,因為很多人患有糖尿病卻不知道,往往是重症檢查時才發現,她強調,血糖是人人都要控制的。而在檢測血糖時要注意的指數是糖化血色素(%)<7%,飯前微血管血漿糖(mg/dL)70 ~ 130,飯後微血管血漿糖高峰(mg/dL)<180。而在血液檢查中要留意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指數是否異常。

所謂「糖化血色素」(HbA1c)是指人體血液中的紅血球含有血色素,當血液中的葡萄糖進入紅血球,和血紅素結合後,就形成糖化血色素。一般紅血球平均壽命為120天,葡萄糖附在血色素上不容易脫落,因此檢查血中糖化血色素的濃度,可以反映體內最近2-3個月的血糖控制情況。

永康區衛生所周千惠表示,106年永康區行動醫院健康檢查資料分析,共有2960人受檢,其中血壓異常者有1674人,佔56.5% ,血糖異常者有191人,佔6.5% ,膽固醇異常者有1292人佔 43.65%。105年糖尿病同為全國及永康區十大死因第四位,由以上數據顯示需積極進行糖尿病防治工作,希望透過闖關遊戲及宣導前後測驗提升民眾對糖尿病的防治知能,期望大家都能血糖控制好,健康沒煩惱。

而三高問題的民眾,晉生醫院門診部提供1對1的專業個管師及全人照護團隊服務,主動聯絡與追蹤您的狀況,為您的健康進行把關,預約掛號專線(06)233-0003分機31。

糖尿病嚴重時須注意低血糖引發的危險

糖尿病是「血糖值上下波動區擴大、血糖吸收及調節不良」的疾病,許雲卿說,糖尿病人因胰臟不能製造足夠的胰島素,葡萄糖無法充分進入細胞內,血糖濃度會升高形成糖尿病。主要是由於血糖過高時,糖份經過腎臟時無法全部回收,而從尿液中排出,因水份從尿液中不正常排出,身體便會覺得口渴,而不自覺多喝水,出現「多喝」症狀,臨床上常有病人本來血糖只是略為昇高,因尿多造成口渴時,卻喝含糖飲料,雪上加霜使得血糖更加昇高,不得不注意!

許雲卿指出,當身體血糖上升比較高時,會出現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輕、視力減退和傷口不易癒合等症狀。若是長期血糖控制不好,易出現眼睛病變、腎臟病變、神經病變、腦血管病變、心血管病變、足部循環不良。

許雲卿也說,由於糖分也是身體的熱量來源之一,不斷地有糖份(熱量)從尿液中排出,也由於血糖高,身體胰島素相對不足,血液中的糖份無法進入細胞中供細胞使用,改用脂肪及蛋白質作為能量來源,當血糖起伏大或須嚴格控制血糖時,難免有可能出現低血糖,低血糖初期會出現飢餓、噁心、全身無力、冒冷汗、發抖、心悸等症狀,應補充至少15克含糖食物,如容易攜帶的養樂多一瓶,150cc 包裝果汁,或是搭配咖啡用15克包裝糖包都是能即時處理低血糖的食品,避免低血糖症狀加劇引起嗜睡、意識不清、抽筋、昏迷等危害生命的情況出現。

11月14為『聯合國糖尿病日』

國際糖尿病聯盟(IDF)通過『糖尿病決議案』(61/225 UN Resolution on Diabetes)後,正式向全球各國政府提出呼籲,制訂國家政策來改善糖尿病的醫療和預防,並將每年11月14日訂為『聯合國糖尿病日』(United Nations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