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話題|【快速失智檢測】只要三分鐘!10題SPMSQ小測驗,看自己有沒有失智症?

是不是常常聽到身邊中高齡長輩,發出類似的疑問呢?其實,就連比較年輕的人,有時候也會忘東忘西,經常也忘記現在要幹嘛?

 (圖片來源:pixta)

別忘了!失智症可不是專屬老人的疾病,早發型失智症也是有可能找上你!今天我們就透過10題小測驗,來幫身邊長輩,或是自己也來測驗看看,有沒有失智症吧!

簡易心智狀態問卷調查表

1. 今天是幾號?
*年、月、日都對才算正確。

2. 今天是星期幾?
*星期要對才算正確。

3. 這是什麼地方?
*對所在地有任何的描述都算正確。說「我的家」或正確說出城鎮、醫院、機構的名稱都可接受。

4-1. 您的電話號碼是幾號?
*經確認號碼後証實無誤就算正確,或能在二次間隔較長時間內,重覆相同的號碼也算正確。如果長輩沒有電話,改問4-2。

4-2. 您住在什麼地方?
不知道電話號碼時,再回答此題

5. 您幾歲了?
*年齡與出生年月日符合才算正確。

6. 您的出生年月日?
*年、月、日都對才算正確。

7. 現任的總統是誰?
*姓氏正確即可。

8. 前任的總統是誰?
*姓氏正確即可。

9. 您的媽媽叫什麼名字?
*不需要特別証實,長輩只需說出一個與他不同的女性姓名即可。

10. 從20減3開始算,一直減3減下去。
*期間如有出現任何錯誤,或無法繼續進行,就算錯誤了。

―――

測驗結束啦!快來看看結果~
首先,要先依照受測者的教育程度,再看答錯的題數,就可以知道有沒有失智症的可能。

上述測驗是取自美國老年醫學會製作的簡易心智狀態問卷調查表,臨床上我們又稱為SPMSQ,透過簡單的量表檢視受測者的心智狀態,並且有效率地診斷失智症。

◎想了解更多失智症相關知識、活動訊息、線上報名等資訊,別忘了洽台灣失智症協會網站查詢,或在上班日撥打關懷專線:(02)2598-8580。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失智症患者及家屬全面的關懷與照顧,推動失智症照護政策、倡導失智症預防。

【失智症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