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話題|【失智症快篩AD-8量表】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若想要發現,或診斷出極早期的失智症,是需要花費相當多時間和財力的。而為了增加失智症篩檢時的便利性,在2009年的世界阿茲海默氏症大會中,發表了AD-8量表。

在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增加的台灣,失智症的人口也快速上升。失智症的症狀並非同時一起發生,而是在生活中一點一點慢慢地出現,初期若非特別留意,很容易被誤認為一般老化而延誤就醫。臨床上大多數失智患者是自己本身或是身邊的親友先發現的,若社會大眾能透過『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熟知失智症的早期症狀,即可讓更多病患在極早期就獲得治療與幫助。

AD-8量表介紹

AD-8量表是提供極早期失智症的篩檢,其中最主要包含阿茲海默症、血管性失智症等較常見的疾病症狀,此量表用於民眾自我評估、專業人員親自詢問或電話中作答,在回答問題上,家屬應該依照患者過去與現在改變的狀況來考量,而患者本身也需依照自己過去與現在改變狀來回答,而不是自己目前的表現及回應。

填表說明

你認為在過去的幾年中是否有因為認知功能(思考、記憶、判斷力等)問題而導致的改變。如果有,請填「是,有改變」。若沒有,請填「不是,沒有改變」;若不確定,請填「不知道」。

若您,或家屬的「AD-8 極早期失智症篩檢」總得分大於或等於 2 分,建議您儘早掛回神經內科,由醫師進行更詳細的檢查及診斷。

◎想了解更多失智症相關知識、活動訊息、線上報名等資訊,別忘了洽台灣失智症協會網站查詢,或在上班日撥打關懷專線:(02)2598-8580。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失智症患者及家屬全面的關懷與照顧,推動失智症照護政策、倡導失智症預防。

【失智症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