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癢到凍未條?10個小技巧解決老人皮膚癢

老年人皮膚搔癢也是常見的皮膚病,有時搔抓難耐,皮膚破損,還會引起感染,給日常生活帶來諸多不便。

老年人皮膚搔癢,嚴重的可出現抓痕、血痕、色素性改變、皮膚肥厚、苔蘚化、皺裂,皮膚潰瘍與進一步的損害,白天沒抓得這麼明顯,晚上抓得特別嚴重,睡前更衣、臥床都感到十分的搔癢。搔癢的部位十分廣泛,有時專門在肛門,有時在頭部,有時是身體大部分或是全身。如果搔癢出現在特定部位,會有燒灼、蟲爬或蟻行的感覺。

若老人遇上皮膚瘙癢應該怎麼辦,有什麼好的技巧能讓老年人遠離皮膚瘙癢症呢?

圖片來源:網路

搔癢的原因

搔癢在天氣冷時明顯,皮毛、化纖品、粗糙內衣容易刺激搔癢發作;老年人皮脂腺、汗腺都萎縮,含水量下降,皮下脂肪變薄,皮膚乾燥無華,血液循環差,皮膚適應能力不好,受到不當刺激,即引發搔癢。

飲酒、吸煙、喝濃茶、咖啡、食蝦蟹、海鮮、吃辛辣等等因素,都容易引發搔癢發作,搔癢難以遏止之時,需要強力搔抓,皮破出血又感覺疼痛,寢食不安,極為痛苦,搔癢平息之時又毫無感覺。

肛門搔癢若是寄生蟲感染,搔癢侷限;女性白帶過多、陰道滴蟲感染也會有搔癢問題。痔瘡、肛門瘻管及前列腺炎等也會引起肛門搔癢。

有些慢性病也容易引起皮膚搔癢,如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異常、膽道疾病、腎炎、腫瘤等都有可能引起。搔癢外在呈現有如苔蘚樣變、溼疹樣變、膿皮病以及淋巴管炎、淋巴腺炎等


老人皮膚瘙癢怎麼辦?

1、洗澡不要太勤

有些老年人出現皮膚瘙癢的症狀後,以為是自身清潔出現問題,於是增加了洗澡次數,這樣的做法不但沒有緩解皮膚瘙癢的症狀,反而越洗越癢。

為了緩解症狀,老年人洗澡次數要適當,不宜過頻,冬季如無出汗,一般每周1次即可,甚至每2—3周洗1次也不算少。

洗浴時用羊毛脂皂、嬰兒皂,避免用鹼性大的肥皂,如能在浴水中加幾滴浴油(植物油也可)則更好。洗澡時儘量用力輕柔以免搓掉皮膚的皮脂、角質等維護層,而加重枯燥。

2、洗澡水不能太熱

很多老人覺得皮膚癢時,喜歡把洗澡水弄熱一點,認為熱水可以殺菌消毒,其實這是一個洗澡的誤區。一般皮膚瘙癢是由於老年人的皮膚油脂過少,皮膚太過乾燥引起的。用很燙的熱水洗澡,會使本來就枯燥的皮膚失去了皮脂的滋潤,加重皮膚瘙癢的症狀。

因此老年人洗澡最好不要用水溫太高的水,另外洗澡的時間最好不要太長,最好使用弱鹼性的沐浴用品。浴後或定時揉搓皮膚,改善皮膚血運營養,減緩退變。

3、不要抓撓

出現皮膚瘙癢,很多人的第一反應就是伸手去抓撓瘙癢部位來緩解瘙癢的感覺,這樣的做法不但沒有益處,反而會加重瘙癢的感覺,甚至讓皮膚瘙癢的部位蔓延開來。

防止搔抓,特別不能用「痒痒橈」過度搔癢,感受器受損後瘙癢會越發加重。



10個小技巧幫助老年人解決皮膚問題

  1. 首先要儘量減少洗澡的次數,防止皮膚表面的油脂的流失,皮膚受損以後抵抗力會降低,瘙癢會變的更嚴重。
  2. 天氣乾燥,平時應多飲水,補充肌體和皮膚的水分喪失,不等口渴時才想起喝水。
  3. 平時可以適當塗抹保濕護膚品,防止皮膚在環境影響下持續出現乾燥的症狀。
  4. 平時飲食中要儘量多攝入些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如胡蘿蔔,捲心菜及花生、芝麻等類的果仁、香菇等,必要的時候也可以按醫囑補充適量的維生素。
  5. 皮膚瘙癢尤其平時要注意防止撓抓,皮膚被撓抓以後會比較容易出現破損,破損的皮膚就會更容易感染,關鍵是要及早使用藥物治好,防止發展到更加嚴重。
  6. 如果實在癢得難忍可以輕輕拍打,或用冷水濕敷。
  7. 注意那些氣味太芳香的產品,含酒精和果酸成分的產品對皮膚刺激大,對敏感性肌膚無疑雪上加霜。
  8. 多喝豆漿、牛奶等飲料,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魚、瘦肉,戒除煙、酒、咖啡、濃茶及煎炸食品。多吃些芝麻、核桃、蜂蜜、銀耳、梨等防燥滋陰的食物,能滋潤肌膚。
  9. 儘量不要用熱水燙,因為洗熱水澡,由於頻繁的燙搓和肥皂刷洗,會使人的表皮上本來不足的脂肪膜喪失掉,連皮膚表面正常的水分含量也難以保持住,所以會更癢。
  10. 不要洗澡太勤,更不要用熱水、毛巾、肥皂用力搓澡,因為這樣會洗掉皮膚表面的脂膜,使皮膚乾燥而加重瘙癢。每次洗完澡後,在經常感覺瘙癢的部位適當塗抹一些含有少量油脂的潤膚液、雪花膏等,可以有效地減輕瘙癢。

本文為衛教知識宣導文章,若有不適症狀,建議您來院由皮膚專科醫師與醫療團隊診治,以獲得最好的治療方式,避免延誤病情。

☎ 預約掛號

皮膚科預約看診 (06)233-0003 分機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