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患能進步就是種成就感-賴美珠 慢性醫院護理長

每天都笑容滿面的賴美珠,她是晉生慢性醫院的護理長。民國97年加入晉生大家庭,今年第11年的她,榮登為慢性醫院的代理護理長一職。

(賴美珠 護理長) 

我要當護理人員

國中時母親得子宮肌瘤後,子宮完全切除,也歷經著辛苦治療的過程。當年還是國中生的美珠阿長,覺得無助又恐慌,年紀還小的自己根本幫不上母親甚麼忙。善良的她,在小小的心裡墊下了「我要當護理人員」的誓約。

而在民國97年,加入了晉生大家庭,成為了長照團隊之一。

病患能進步就是種成就感

晉生慢性醫院收住的病患疾病種類未限,原則上以慢性病症、骨折術後、有傷口需照護治療者、急性中風後須復健者、安寧緩和與末期舒適療護等居多。在美珠阿長服務的這些年來,有幾位病患讓她印象非常深刻,也深受感動。

有位來自於啟聰學校的阿吉(化名),30幾歲的他,有天在路上發生車禍後,造成腦傷、顱內出血及左半側受損,還插了三管。本身是啞巴也缺乏理解能力的他,因為腦傷,躁動狀況比以往嚴重,甚至還影響到自主的行走能力。照護團隊常常發現偷偷爬下床的阿吉跌倒在地,為了阿吉的安全,只好將他約束在床上。為了讓躁動的阿吉能乖乖的,美珠阿長常常在上班時間,讓阿吉下床坐輪椅,像帶小孩般帶在身邊,邊上班邊安撫他的情緒。

就這樣過了幾個月後,晉生訓練阿吉移除管路成功,也透過復健科的復健,阿吉恢復了自主行走能力。現在的阿吉雖然出院了,但仍固定在晉生復健。無法言語與表達能力的他,透過來晉生復健時,特地上樓探視美珠阿長的方式,表達出對整個照護團隊的感謝。

「你問我甚麼事情最讓妳感動,」美珠阿長在受訪時,說道「我覺得真正感動的不是跟病患之間的互動,而是因為照護後,看到病人回歸職場的成就感。」

這就是,賴美珠。一個誓約後的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