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的付出就是種成就感-揪甘心義剪團

11年前開始踏入晉生擔任義剪團體的「揪甘心義剪團」,曾經因為人力不足、招人困難屢屢差點解散。但秉持著堅持與恆心,從3人到現在的7人固定團體,只因為有著一股共同的信念:真誠付出的熱忱,就是種成就感。

(揪甘心義剪團 組員之一陳閎家、陳素蓮、蘇采楹、林梅桂、王美英、謝珠玉、劉茗騏老師 合影)

是場緣分,讓我們聚在一起

當年民國96年,劉茗騏 美髮師的父親入住晉生慢性醫院附設的護理之家,她看到許多長輩頭髮凌亂,沒有修剪,因此開始了「揪甘心義剪團」之路。一跑,就是11年。

從一開始的3人,直到現在的7人團體,中間歷經了許多的風風雨雨以及來來去去。每個人來自於不同背景與家庭,留下來的,卻是有著共同信念,「真誠付出的熱忱,就是種成就感」茗騏老師緩緩說道。

今天所專訪的7人之中,其中素蓮姐和美英姐是茗騏老師的客人,一位是房仲業者,另一位是機車行老闆娘。而唯一的男士 陳大哥笑著說「我是她們的司機」。外行的3人,並非美髮背景,但仍不被美髮專業框架所束縛,因為有著一顆「幫助人的善心」,因此主要負責男生剃光頭或三分頭的部分;另外4位則是專業的美髮師,主要負責女生造型的部分,若有住民或病患有造型上的建議,也難不倒她們。

幫助他們,就是最令人動容的事

老化,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當有一天不再年輕,無法自理,需要他人照顧時,這時的照護選擇就很重要了!

其實「揪甘心義剪團」的成員們想法很簡單,只要看到老人家們因為他們的幫忙,變得有精神、變得漂亮,就夠了!在這11年來,每2個月來一次義剪,或許會遇到熟悉臉孔,也或許又多了些陌生。但唯一不變的,是能真正的幫助他人,這是無法取代的成就感。

素蓮姐記憶猶新地說「我這輩子從沒遇過100歲的人瑞,在晉生能讓我遇到真的是件很驕傲的事情!」,而每位老師,都訴說著自己在晉生這些年來,遇到的事情,眼神裡流漏著天使般的溫柔,這是晉生全體員工與住民非常欣慰能榮幸擁有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