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造福社會-茄萣歌唱會

擔任晉生醫院志工10幾年,一群來自不同背景與行業的人,從民國78年起,只因為有顆喜歡唱歌與音樂熱忱的心而聚在一起,他們是『茄萣歌唱會』。

(茄萣歌唱會 組員之一楊子萱、陳瑞源蘇靖惠 老師)

民國78年,當年卡拉OK剛起步,還只是使用卡帶的年代,沒有螢幕可以看歌詞,表演時只好事先將歌詞背下來,有幾首就背幾首。也因此,造就了現在巡迴的表演中,如此高超的台風與品質,他們是來自高雄的『茄萣歌唱會』。

「卡帶」的圖片搜尋結果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天採訪三位老師時,從剛開始的不熟悉,到談笑中竄出的熟悉與親切感,濃濃的感受到老師們的溫柔與愛心。帶著宛如太陽般溫暖的三位老師-陳瑞源、蘇靖惠及楊子萱,各有絕技。很會唱歌的瑞源老師與靖惠老師,在表演時,輪流擔任主唱或合唱;而節奏感很強,且熱愛舞蹈的子萱老師,在旁拿著鈴鼓或沙鈴穩定節奏,甚至在活動最高潮時邀請住民共舞,炒熱了整個氣氛。

有心 很重要

近而立之年,茄萣歌唱會已凝聚150位團員,其中,三軍大學畢業的瑞源老師是個職業軍人,他笑著說「有心,很重要」。因為有心,所以有熱忱;因為有心,所以才有堅持。瑞源老師繼續說,在茄萣歌唱會一陣子後,由某基督教的牧師漸漸帶領走入了社區,開始了帶著愛心的表演旅程。

用心付出

目前經營傻師傅湯包的靖惠老師認為,因為熱愛唱歌,所以在家中裝了一台小型KTV。10、20年前加入茄萣歌唱會後,在晉生醫院擔任志工表演服務10幾年,深刻感受到同理心的重要性。她認為,看著這些住民,就像看到了以後的自己,所以想藉由歡樂的氣氛,讓住民們受病魔纏繞的身軀,在心靈上得到堅強與希望的慰藉。她緩緩地道出「用心付出」一語。

靖惠老師分享了一段感動的小故事給我,她說,去年晉生舉辦的某場慶生會,他們有來表演。當時現場家屬眾多,活動中看到一名年約7、80的爺爺,留下了淚水。或許是自己的家人兒女沒有來,也或許是已經沒有了家人,眼淚遲遲無法停止的他,靖惠老師上前給了他一個擁抱。她說,在住民的心中,只有他的家屬,才能給他們真正的慰藉。

瑞源老師與子萱老師非常有同感的認同著,當時聊天的氣氛中雖然有些許的感慨,但瑞源老師的分享卻破了冰。他說「10年前我來晉生表演,每個月一次。有次看到一位來自內地的女性住民,穿著華麗還上胭脂,就是為了來看我們的表演呢!」,這麼可愛的畫面,讓大家笑得合不攏嘴。

用心 關懷社會

而經商退休的子萱老師,是茄萣歌唱會的新成員,也是第一次來晉生。她謙虛的說,她喜歡唱歌也喜歡音樂,但因為唱得不好,所以只是陪襯在旁。但因精準的節奏感與驚豔的舞姿,讓整個表演在畫龍點睛下,成了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她還說,加入茄萣歌唱會是因為想要關懷這個社會,造福有需要幫助的人們,「在真正用心關懷社會下,才能讓需要幫助的人走出來」,而表演時,一定要握著住民的雙手並看著他的眼睛,才能更傳遞出你的真誠與關懷。

(晉生醫院與茄萣歌唱會之大合照)

每首表演歌曲的背後,都有著每位茄萣歌唱會的組員們30年的功夫與愛心;而每張照片的笑容,都是活動當下的感動與悸動下的花朵,讓我們一起把愛的種子,繼續傳播下去。晉生醫院,永遠關心您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