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擺脫菸癮,重獲自由(戒菸方法)

戒菸有百利而無一害,美國心臟學會(AHA)曾有研究顯示,戒菸愈久對身體的好處愈顯著。「圖解新聞」告訴你,戒菸數天到數年,身體會有怎樣的變化。然而,戒菸時體內尼古丁濃度下降,新陳代謝變慢,神經系統反射與平衡變差,也容易產生注意力不集中、焦躁不安等斷癮症狀,通常以戒菸後的第3天最為嚴重。為了因應這些變化,建議您可先從改變日常飲食習慣做起!


(影片來源:YOUTUBE台灣蘋果日報)

「戒菸菜單」以四週為期,依據不同戒菸階段,規畫出早餐、早點、午餐、午點及晚餐五個餐別的健康組合,增加餐間點心的次數,讓您分散注意力、滿足口慾及手慾,且順利渡過每1-2小時菸癮來襲的困擾!最重要的,請記住享受「戒菸菜單」的四大原則:「少量多餐」、「多喝水」、「細嚼慢嚥」與「睡前不食」唷!

每週專屬的飲食原則及小叮嚀,有助於瞭解戒菸時期的飲食重點,讓您享受戒菸無負擔!

本戒菸菜單採”累進式”的設計,務請維持每一週養成的飲食習慣,可幫您輕鬆吃喝同時擺脫菸癮。餐點設計以多樣化且容易取得的食材為主,讓外食族或工作繁忙的您,也可快速上手。

第一週:斷癮症狀最嚴重

戒菸的第一週,需多攝取富含維生素A、B、C的食物,也可額外補充維生素,藉以提振精神、紓解壓力,也能平緩情緒、有效對抗菸癮!當然,善用戒菸門診或戒菸藥物來打贏第一場勝仗也是很好的選擇!!

維生素A

多吃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可幫助維持口腔黏膜完整性,減少因菸害造成的粘膜受損;如南瓜、胡蘿蔔、蕃薯等深色食物皆含有豐富維生素A。

維生素B

具有安定神經、提振精神的作用,可減緩情緒低落及疲倦的現象,甚至還可以幫助睡眠喔!含有豐富維生素B群的食物包含了全穀類(如糙米飯)、南瓜、綠色蔬菜、肉類及乳製品。

維生素C

根據研究顯示,每吸1根菸就會消耗體內25MG的維生素C!常有嘴巴破、牙齦流血的情況,建議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柑橘類水果(如橘子、柳丁、檸檬、葡萄柚等),另外,芭樂和奇異果也是維生素C多多!這些水果除了可補充營養素外,還可以保持口腔清新、提昇免疫力、降低吸菸慾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