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整合科衛教|何謂高齡整合門診?

何謂高齡整合門診?

高齡醫學的照護模式首要目標為「增進長輩的生活品質,維持良好生活功能狀態,才能維持其獨立性與生活品質。」,促使長輩的身體、心理與社會參與各方面的日常生活表現具『獨立』的功能。

比起年輕人,長輩較多重疾病、器官衰退、各系統恆定性差,再加上疾病常合併其他心理或社會問題,所以當長輩面臨急性病症或慢性病急性發作時,他們的臨床表現常是『不典型且不具任何特異性』。過去幾十年來的研究都指出,長輩的健康問題往往被低估的相當嚴重,無論採用何種醫療服務模式的介入都難以一窺全貌,因此需要一個『系統性的評估』以達到照顧長輩健康的目的。

因此「周全性老年醫學評估」(comprehensive geriatric assessment)在評估長輩臨床症狀的工具中,能藉由多面向深入性的整合評估方式,提供長輩「全人照護」模式,在臨床上,是屬於一種非常關鍵的重要角色。

  1. 一般醫學的病史詢問
  2. 理學檢查
  3. 社會評估
  4. 心理評估
  5. 功能評估

晉生慢性醫院附設的門診部

高齡整合門診收治條件

晉生慢性醫院附設的門診部,以完整的中長期全人照護團隊服務高齡病患,主要門診病患對象以80歲以上病患、60歲以上具有老年症候群、60歲以上具有三種以上慢性病為主:

一、80歲以上長輩

二、60歲以上有急性醫療需求長輩並有以下狀況者

  1. 身心功能不全,尤其近日有惡化者
  2. 具有一種或多種老年病症候群(geriatric syndromes)者,例如:步伐失衡/易跌倒、營養不良、尿失禁、壓瘡、失智症、譫妄症、憂鬱或多重用藥等。
  3. 具有多重疾病
  4. 具有同時使用多種(8-10種以上)藥物之多重用藥複雜病人
  5. 過度頻繁使用醫療資源之長輩
  6. 家屬不知如何照顧或家庭支持系統不佳之長輩
  7. 考慮更換照顧環境,需醫師評估的病患
  8.  需要多專業團隊介入的多重身體、功能或合併社會心理問題者

三、排除條件(不適合者)

  1. 無法出門,且需居家醫療者
  2. 住在安養中心(護理之家)且其本人及家屬滿意於目前接受的照顧
  3. 經周全性評估後,沒有助益或復健潛能之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