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跌倒,你所不知道的事

老人家經不起摔。事故傷害是台灣老人第十大死因,其中一半(51%)與跌倒有關,96%的髖部骨折是跌倒引起的。一般社區中65歲以上的老人,約有三分之一每年都會跌倒,這個數值在75 歲以上長者更高。可怕的是,銀髮族一旦跌過跤,就會增加再次跌倒的危險。有統計指出,跌過一次的人再次跌倒的風險,比從來沒有跌倒的人高出3.8倍。

(圖片來源:網路)

隨著社會高齡化,無障礙、老人方便行動的通用設備及住宅也開始受到社會重視。永慶慈善基金會發布「全齡住宅需求熱度調查」,發現67.3%的人曾在浴室、廚房滑倒;29.6%的人曾在家中踢到異物、樓梯踩空而跌倒;27.1%的人被電線、雜物絆倒;26.6%的人因屋內照明不足而摔傷,台灣的居家安全堪慮。

那些病患容易發生跌倒情形(高危險群病患)

  1. 年紀大於65歲
  2. 乏人照顧的病患
  3. 曾有跌倒病史
  4. 步態不穩
  5. 貧血或姿勢性低血壓
  6. 營養不良、虛弱、頭暈
  7. 睡眠障礙
  8. 意識障礙(失去定向感、躁動混亂等)
  9. 肢體功能障礙
  10. 服用影響意識或活動之藥物例如:利尿劑、止痛劑、輕瀉劑、鎮靜安眠藥、心血管用藥

 

 跌倒最容易受傷的部位

然而跌傷老人中,最容易傷到的3個部位,由國健署「台灣地區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發現,在依序為下肢(腿部)、上肢(肩膀雙手)及髖部,摔傷後常因此臥床不起,身體活動受限,失去社交活動,不僅讓老人家痛苦,也加重照顧者的負擔。一旦跌倒骨折,要儘快就醫治療。根據骨折的嚴重程度,由骨科醫師決定是穿鐵衣、臥床休息、石膏固定、手術鋼釘板固定或者需要置換人工關節。

若有相關問題,可洽詢本院高齡多科門診的骨科,電話預約掛號專線(06)233-0003 分機31

 

預防跌倒措施10知

  1. 當您有服用安眠藥或感到頭暈,血壓不穩定時,下床應先坐在床緣,再由家屬扶下來。
  2. 當您需要任何協助而無家屬在旁時,請立即以紅燈按鈴通知護理人員前來幫忙。
  3. 地面如果有弄濕,請告訴護理人員前來處理,以預防不慎滑倒的情形發生。
  4. 物品請盡量收於床頭櫃裡,以保持走道寛敞。
  5. 若床欄己經拉起,下床前請先將床欄放下或請護理人員前來協助,切勿自行翻越。
  6. 當您所照顧的患者有躁動、不安、意識不清時,請將床欄拉起,並予以約束保護。
  7. 若您的衣服太大時,請更換合適的衣褲。
  8. 建議穿防滑鞋,切勿打赤腳,避免滑倒。
  9. 病房內盡量保持燈光明亮,避免視線不良發生跌倒狀況。
  10. 在廁所時如有緊急事故,請按廁所內紅燈按鈴通知護理人員前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