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這3類食物抗發炎、減緩關節退化。飲食篇

退化性關節炎常讓患者關節疼痛難耐,除服用葡萄糖胺、軟骨素或用自體血小板免疫血清回輸療法、換人工關節等正式治療外,可藉由食物的營養成份,延緩關節的退化喔!

▍  退化性關節炎不要吃這些

辛辣、燒烤或油膩的食物

 

▍  預防退化性關節炎吃這個最好

  1. 維生素C:柑橘類水果、芭樂、奇異果、莓果類、甜椒、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
  2. 維生素D:富含油脂的魚類、奶類及乳製品、雞蛋
  3. 瘦肉類蛋白質:雞肉、魚肉、牛肉、火雞肉等
  4. ω3脂肪酸:魚油EPA、DHA。深海魚類、亞麻籽油、核桃、大豆油、芥花油等。

相關圖片

(圖片來源:康健雜誌)

 『生成膠原蛋白、維護軟骨:維生素C與維生素D』

軟骨由許多的膠原蛋白構成,而人體需要維生素C以製造膠原蛋白,而維生素C也有抗氧化的作用。男女性每天的維生素C建議攝取量為100毫克,廣泛存在於各種蔬果中,特別是柑橘類水果、芭樂、奇異果、莓果類、甜椒、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含量最為豐富。

另外,維生素D雖然無法製造新的軟骨組織,但有助於保護現有的骨骼,可以從多增加日照使身體自行合成維生素D或是多攝取富含脂肪的魚類、奶類及乳製品、雞蛋等食物。

 『補充蛋白質及水分,修復軟骨』

平時可食用雞肉、魚肉、牛肉、火雞肉和有機雞蛋等瘦肉類,其蛋白質能幫助減少體內發炎,更能幫助重建、維護關節中的軟骨,以及身體的自我修復。另外,關節也需要水分以維持潤滑,因此建議每天應喝六到八杯的水。

「增加好油攝取,減少發炎發炎疼痛』

ω3脂肪酸可以合成對於發炎過程影響較小的前列腺素PGE3。只要改變飲食中ω3脂肪酸的攝取比例,有助於關節炎症狀的緩和及減輕發炎程度。

『維持適當的體重,減輕膝蓋負荷』

肥胖也是骨關節炎主要的風險因素之一,適度減重也可以減輕對膝蓋的重量負荷。


除了透過食物補充膠原蛋白外,晉生醫院門診部也提供營養針劑「膠原修復針」,以點滴方式讓靜脈直接吸收,幫助體內膠原蛋白的合成,並促進新陳代謝,進而調節免疫系統!

營養針劑諮詢專線:06-2330003 分機31 門診部

延伸閱讀
退化性關節炎,不是吃鈣片就會好。非藥物篇
5大症狀,秒懂退化性關節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