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因骨質疏鬆跌倒就骨折

骨質疏鬆症是高齡化社會中常遇到的疾病,根據研究統計,台灣骨質疏鬆症患者多數是年齡大於 50 歲的年長者,其中女性盛行率高達 10.75% 、男性則是 4.15% ,女性比例足足為男性的兩倍。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66 歲的林媽媽退休後常常遊山玩水,平時保養得宜,外表看起來像 50 多歲的貴婦,常有人誇她是陽光美魔女。某日與姊妹淘相約出遊健行,沒想到在山間小路踩空,跌了一跤,當場痛到站不起來。一到醫院檢查,才發現已經骨折,而且醫生還跟她說,她患有嚴重的骨質疏鬆,難過許久說不出話來。

林媽媽的驚嚇不是沒有道理的,骨質疏鬆症跟骨折緊緊相連,許多退休族群都有骨質疏鬆的問題,一跌倒就容易骨折。根據國內統計,60歲以上的人口中,16%患有骨質疏鬆症,其中80%是女性。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骨質疏鬆呢?

骨質疏鬆依照病因不同,主要可分成兩大類

▍  原發性骨質疏鬆的病因

  1. 老化為最主要的原因
  2. 停經會因為荷爾蒙缺乏,導致骨質大量流失(因女性的骨質原來就比男性差)
  3. 腎臟無法合成足夠的活化型維生素D,使鈣吸收下降

▍  續發性骨質疏鬆病因

  1. 營養不良或不良習慣,如抽菸、喝過量的咖啡、茶或酒
  2. 長期低頭使用手機,姿勢不良
  3. 特定疾病,如甲狀腺功能異常等
  4. 長期服用某些藥物,如類固醇
  5. 不運動者
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
,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