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話題|行走困難?解凍關節!防父母退化性關節炎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是,家中的長輩往往會對子女抱怨,關節容易痠痛,或許以為這是自然老化現象,不值得大驚小怪,但是比較敏感積極的子女,可能會開始先幫父母購買照顧骨頭與關節的保健食品,希望能減緩症狀,使父母還有機會像以前一樣擁有一雙「勇腳」走天下。

(圖片來源:yangsheng)

老年健康殺手 護關節防磨損

調查發現,國內老年族群在大於65歲以上的人口中,有一半以上飽受退化性關節炎所擾。醫師說明,關節是用以連結和潤滑骨頭與骨頭之間的結締組織,而所謂的「退化性關節炎」,是因隨著年齡增長,銀髮族自體的軟骨修補能力趕不上磨損的速度,導致關節開始出現痠痛、無力等症狀,甚至會導致關節腫脹、變形。主要原因是因為關節表面的軟骨磨損,造成軟骨層變薄,關節間隙變小,易造成磨損到軟骨,若發生在膝關節,就會讓人蹲下爬不起來。

較常發生退化性關節炎的部位為膝、手、頸椎、腰椎、肩、肘等部位,如果想改善或延緩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休息,不要再過度使用,以減少關節的磨損。

「關節」就如同車子的輪胎一般,如果常煞車、摩擦多,輪胎就會提早報銷;而退化性關節炎不只是老化,還有「發炎」的因素存在,由於被磨損的軟骨,在關節內會被分解成會造成發炎的物質,反覆的發炎造成關節腫漲、疼痛,關節變形,骨刺增生,往往令人疼痛難耐,喪失行動力。

居家防關節退化 5招小撇步

  1. 選擇一雙好的鞋子,膝蓋保暖、局部熱敷。
  2. 居家環境應做好預防跌倒的防護,穿戴護膝:可以保暖,又可以保護膝蓋。
  3. 走樓梯用扶手、走路爬山用雨傘或樹枝當柺杖。
  4. 應減少蹲姿工作、上下樓梯應緩步放慢腳步。
  5. 均衡飲食,可以考慮補充一些抗氧化物,或是膠原蛋白以減少老化反應。

因此平日應注意關節的保養,比如說適時補充含有葡萄糖胺成分的保健食品,有助於刺激軟骨細胞、使軟骨的新陳代謝正常化,加強軟骨細胞修復。不僅如此,新鮮蔬菜如當季的高麗菜、大白菜等十字花科的蔬菜也具抗發炎的作用,亦可多多食用。


參考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