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心與毅力的工法-周澄傑太極拳理事長

教官退休後,秉持著當軍人時的毅力精神,將之帶入了太極拳。專訪周澄傑理事長,年進花甲之年,卻擁有健康體魄與炯炯有神的雙目,他擁有著很大的理想與實踐:「把太極精神,推廣給更多人知道」

「很多年輕人都誤解了太極拳。若從年輕

就開始打太極,成就更高」

                         -周澄傑

撰文/攝影|錢穎先

專訪周澄傑理事長時,充滿自信的眼神及紅嫩的好氣色,完全看不出來年近花甲之年。原來軍人出身的他,總教官退休後,便開始接觸太極拳。在台南市南瀛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裡,退休前因曾擔任過班長,擁有領導能力的他,慢慢升遷成協會的理事長。這些年來,拿下了無數的金牌、銀牌太極拳比賽,甚至拿過世界盃冠軍。

一場緣分

在一場機緣之下,晉生醫院的許裕評院長向周理事長學拳。許院長覺得,或許將太極拳帶入院內,讓住民們開始運動後能因疏通經絡氣血而增強免疫力,越能回歸到正常生活。因此從2013年初起,周理事長便進入晉生醫院,開始了我們的緣分。

(照片來源:帶領晉生住民養生太極的周澄傑理事長)

太極拳的精髓,不外乎就是恆心與毅力的工法

從周理事長決心開始將太極拳推廣出去後,走遍了社區、醫療院所、廟宇,甚至去到鄉下。他說,曾在癌症中心教太極,太多案例因為太極後來病情好轉;而在晉生醫院的這幾年,最令他動容的,也是阿公阿嬤記得他,並笑著向他打招呼的真誠互動。

住在善化的他,4年來,每月一次的來到晉生當志工。課程前的暖身哈氣功,除了能達到舒壓及排廢氣的功效外,大夥兒中氣十足的用力深呼吸後,用盡丹田力量的「哈」一聲喊出來,在充滿精神與活力中,也看到了住民們流露出最真的笑容。用心的周理事長特別將太極拳融合八段錦、氣功及十巧手,設計成了嶄新的『養生太極』,適用於中長期照護的晉生住民。

溫和中帶著克剛的太極拳,將經絡氣血打通,免疫力增強;核心穩定,不易跌倒。而最適合學習太極的族群,就是中老年人。講究中定、放鬆、心靜、慢練及九曲珠的太極拳「其實是種老少咸宜的運動」他笑著說。而世大運榮獲銀牌的太極美女之稱陳宜盈,身段柔美卻剛強,她的成功,就是恆心與毅力最貼切的比喻之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