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6款致癌性原料來自中國!免緊張 晉生高血壓藥 揪安心

食藥署昨日(7/8)公布6款高血壓藥恐致癌,含有中國大陸浙江華海製藥公司所生產高血壓治療藥品原料藥valsartan發現含「N-亞硝基二甲胺」(NDMA)成分,具動物致癌性。

(圖/食藥署提供)

對原料上游製造商,尤其是阿特維斯藥廠在台灣並無藥物許可證,食藥署無法可管,也因製造商在國外,無法處罰。食藥署未來可透過立法要求,藥品原物料製造商要在台灣取得藥物許可證,出問題才能快速掌握資料並追究責任。該6款降血壓處方藥,使用到國際藥廠阿特維斯委託大陸華海製藥生產卻遭汙染的原料藥valsartan為:

  1. 「生達」舒心樂膜衣錠160毫克
  2. 「生達」舒心樂膜衣錠80毫克
  3. 「瑪科隆」科適壓膜衣錠80/12.5毫克
  4. 「永信」樂速降膜衣錠160毫克
  5. 「永信」樂速降膜衣錠80毫克
  6. 凡內膜衣錠160毫克

食藥署要求八月七日前完成回收,但各地區衛生局並沒有足夠人力去稽查,在人力不足下,可透過處罰機制快速把資訊傳給各地區醫院、診所、藥局下架並隨機抽樣稽查。而晉生慢性醫院經藥師盤查後表示,本院未使用上述藥品,請民眾放心。如有民眾正在服用有問題的Valsartan藥品,可改服用得安穩或請醫師更換其他類的降血壓類藥物,可達一樣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