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採訪|晉生慢性醫院 對慢性疾病預防及照護不落人後

晉生醫療社團法人晉生慢性醫院,對慢性疾病預防及照護不落人後,繼一連串的社區衛生宣教活動後,再度動員醫療團隊,在院區舉辦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等衛生教育,以建立民眾正確三高觀念。

晉生醫療社團法人晉生慢性醫院,針對門診收案之三高族群舉辦「糖尿病ABC,營養照護三點不漏」衛生宣教,活動由許裕評院長揭開序幕,糖尿病是一種代謝疾病,早期無特別症狀,只有一些不引人注意的不舒服的感覺,要是沒有刻意去檢查的話,根本無從發現;雖然糖尿病主要特徵是「三多-多吃、多喝、多尿」及尿中有糖,但並不是每個糖尿病患者出現多尿及尿糖症狀。

有心血管疾病與高風險血脂者,低密度膽固醇應小於70;當空腹血糖超過126亳克/分升(mg/dl)則器官受損情形會成線性增加,因此空腹血糖超過126亳克/分升時,就被診斷為糖尿病;正常人血糖超過180 mg/dl時,尿中才會出現糖分,若認為尿中沒有糖分就不是糖尿病,那就大錯特錯了。由於糖尿病長期血糖高會造成日後身體各個組織器官受損,往往因為控制不良導致足部病變(導致截肢)、神經病變 (導致神經功能障礙)、大血管損傷(導致心肌梗塞、中風)、小血管損傷(導致眼底病變、失明、腎臟病變)等併發症,造成死亡。

王惠香護理師依據「糖尿病ABC」是美國糖尿病衛教學會(ADA, 2007)建議,糖尿病的治療與照護需擴大到血糖、血壓、血脂等代謝因子管控,並做好體重控制,才能避免併發症的發生與風險。糖尿病ABC控管目標包含:血糖控管-糖化血色素小於或等於7%,血壓-收縮壓低於130mmHg、舒張壓低於80mmHg,血脂質-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小於100mg/dL、三酸甘油脂小於150mg/d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大於40mg/dL等。

心臟內科林世崇醫師也表示,現代人飲食習慣的改變,罹患慢性疾病的患者年齡層下降,使的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之「三高」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三高、吸菸、喝酒、缺乏運動、不健康飲食、熬夜及精神壓力等等皆與心臟病有莫大關係,特別是抽菸所造成的傷害也和三高一樣。

晉生醫療社團法人晉生慢性醫院許裕評院長呼籲糖尿病患者需改掉不良習慣,特別是吸菸,唯有如此才能守護健康。各機構如想進一步了解慢性疾病預防及照護,可以與晉生門診聯繫 (06)2330003分機31,院方會安排衛教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