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話題|別再聊安樂死了,你聽過安寧嗎?

在臺灣的安寧醫療中,病人可以有安寧病房、安寧共照、安寧居家治療等不同選擇,經過專業訓練的安寧醫師與專業團隊,會盡量減緩病人身心靈的苦楚,用更舒服的方式與疾病共處,而不是耗費心力與它搏鬥。

迷思一:安寧緩和醫療=等死
迷思二:安寧緩和醫療=去住安寧病房
迷思三:安寧緩和醫療=回不了家了

(圖片來源:photo AC)

Q1. 甚麼是安寧療護?

安寧療護是由醫護專業團隊,以完整的醫療、護理等措施來減輕或消除癌症末期病人或末期疾病病人的各種痛苦症狀,提供身、心、靈的完整照顧,協助病人及家屬面對死亡的調適,真正做到有尊嚴與品質的生活,達到生死兩無憾的境界

Q2. 哪些人適合安寧療護?

凡出現下列狀況均可考慮接受安寧療護的照顧:

  • 屬重大疾病末期,已不適合接受治癒性治療者。
  • 有疼痛及其他症狀或心理、社會及靈性問題需要接受醫療協助者。

Q3. 安寧療護是不是等於「安樂死」?

不是的!安寧療護反對安樂死。癌症末期和末期疾病的病人會要求提早結束生命,是因為活得太痛苦,希望能早日解脫。安寧療護則希望協助癌症末期和末期疾病的病人,讓最後的日子能夠有意義、有品質,並且在陪伴的過程中盡一切努力協助陪病的家人。

安寧療護會適時給予醫療行為或護理措施,絕不會忽略病人或病家的痛苦,不會刻意提前結束病人的生命。

Q4. 安寧療護是不是什麼都不作,只是等待死亡的來臨?

以目前安寧療護的思維,即使在癌症診斷初期,只要有症狀控制的需要,安寧療護可以早期介入。在不增加患者或家人痛苦的前提下,安寧療護團隊仍然會安排檢查及治療,以解除病人之各種疼痛及不適症狀。在症狀控制收效時,若是身體狀況允許,病人仍可轉由原癌症治療團隊接手繼續追蹤治療。

Q5. 減少重症患者的無效醫療, 讓善終成為病人最美的祝福

衛生署對於急性與慢性腎衰竭的重症患者, 合併有六種嚴重臨床併發症並危及生命時, 可以選擇緩和醫療的方式, 逐漸減少透析次數, 最後讓病人不要再受苦。這些情況包含:

  1. 惡性腫瘤末期
  2. 多重器官衰竭
  3. 嚴重營養不良
  4. 老衰需要仰賴他人全時照顧
  5. 嚴重敗血症
  6. 長期使用呼吸器, 並已危及生命時。

醫界建議,洗腎又合併使用呼吸器超過三個月、昏迷指數8分以下的患者,不一定要再積極洗腎,減少無效醫療;讓他們可以進入安寧緩和照護,讓生命有品質的走到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