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為癌患 堅持用心生活-王惠香 護理組長

室內設計出身的她,對於醫學卻格外有興趣。民國86年發現自己罹癌,當年26歲的她不但沒有放棄,甚至加入了某醫學中心的志工,一做就是20幾年;甚至在43歲那年考上護理師,併加入晉生醫院的照護團隊,至今已12年。每天上班前仍堅持花10分鐘,陪伴著病患說說話。她,就是晉生慢性醫院的王惠香 護理組長。

(王惠香 慢性醫院護理組長)

「原來惠香姐並不是本科系出身的!」晉生小記者讚嘆著。

「對阿」惠香姐靦腆的笑著,並訴說著她的故事…

樂觀進取 每天都當成最後一天

室內設計系出身的惠香,結婚後當起了全職媽媽,專心在家帶小孩。26歲那年,擔任某醫學中心急診部志工的同時,偶然確診舌頭上的白斑為口腔癌及連同發現乳癌;治療後的第二年,口腔癌復發。家族沒有癌症史的她,成為了某醫學中心的癌症中心研究對象,也因此,癌症的發生是因為細胞突變。

「我對醫學一直都很有興趣,」惠香組長淺淺的一笑「所以目標要成為護理人員。」

但熱愛學習新事物的她,卻先拿到美容師證照,原本要跟隨認識的醫師朋友一起開醫美,但在因緣際會下,40歲那年考上台南護專,3年後考上護理師。即便故事背後遇上的顛簸,卻在堅持與努力下,拿下一個個目標。

民國97年加入晉生照護團隊的慢性醫院部門;106年拿下「安寧種子護理師」證書,並於晉生與成大醫院共同照護的『緩和共照病房』裡擔任安寧護理師至今。甚至,利用自己休假時間進修,學習安寧精油穴位按摩,希冀讓晉生的安緩病患能就由精油按摩,達到舒緩情緒壓力的放鬆。「我們應該要站在對方角度想事情,並樂觀活在當下,每天都當成最後一天看待」惠香組長說。

與病患的深厚感情

「因為每天我都會花10分鐘陪伴病患」惠香組長笑著說「所以病患看到我都會記得我,並主動與我分享心情」

有名40多歲的晉生安緩個案莉莉(化名),單身的她是個幼教老師,卻罹患口腔癌且癌細胞轉移至骨頭,導致右大腿腫了一塊直徑20公分的腫瘤而無法行走。因為口腔癌造成口腔細菌繁多並有濃烈異味,身邊的人總是皺眉又掩鼻的露出厭惡表情,卻不知這樣的行為早已傷到莉莉的心。

情緒總是低潮的莉莉不願意與人接觸與交談,惠香組長因此藉著精油穴位按摩的觸摸與嗅覺刺激,讓莉莉在臨終護理之際,情緒能平靜下來。3個月後,莉莉知道自己來日不多,緊握著惠香的雙手「她流下了眼淚,並在我念著佛教時在睡夢中離開」惠香哽咽訴說著。

安緩照護的正向力量

惠香組長更分享了另一個充滿正向力量的安緩故事。

一名50歲的周大哥,頸椎的癌細胞轉移到全身骨頭,造成無法行走。剛入住晉生安寧緩和共照病房的他,全身皮包骨。剛來的第一週,因為知道兒子為了自己而放棄大考大學的機會,又加上最愛的母親離世,每天都哭泣落淚。「讓我用志工身分擔任特別護士,陪伴你參加母親的出殯,再見她最後一面,好嗎?」善良的惠香溫柔的安撫著。

就這樣,原本以為自己無法再見到母親最後一面的周大哥,在惠香的陪伴下順利的陪著母親走完最後一程,也讓周大哥完成了一個夢。

而周大哥更在前妻與兒子的精神鼓勵下,振作起來。即便癌細胞造成的劇烈疼痛,也告訴自己要努力站起來復健;晉生更照會營養師的調理,讓周大哥在復健之路能擁有更多體力。如今已過了半年,周大哥的外型明顯長肉,甚至能自行上下樓梯。讓惠香看到了除了照護的力量外,患者自己本身也需要堅強的意志力,才會進步。

晉生安寧緩和共照病房,一個讓病患在最後一程有完整照護的平台,因為有了天使,更為完整。她,就是王惠香 慢性醫院護理組長。

(本照片已經由病患同意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