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安全】Glucobay Tablet 醣祿錠

商品名:Glucobay Tablet 醣祿錠

主成份:Acarbose

含量:50 mg/tab


適應症

第二型 ( 非胰島素依賴型 ) 糖尿病之治療藥

用法及劑量

  1. 通常初始劑量為一天 3 次,100 毫克醣祿錠半錠;維持劑量可增加到一天 3 次,每次 100毫克醣祿錠 1 錠。
  2. 醣祿錠必須在用餐前,以少量液體,整顆吞服,或用餐時與前數口食物一起咬碎吞下。

藥品存放方式

  1. 貯存溫度低於 30 ℃、乾燥處。
  2. 過期藥品,請勿服用。
  3. 請儲放於孩童不易取得之處。

副作用

  1. 胃腸不適、脹氣、腹瀉。
  2. 少數個案可能發生皮膚過敏反應,如皮膚發紅、皮疹等。

注意事項

  1. 服用本藥時應配合飲食、運動或其他藥品,來有效控制血糖。
  2. 醣祿錠具有降血糖的作用但本身不會導致低血糖症,但和其他糖尿病治療劑如 sulphonylurea、metformin 或insulin合用而使血糖值降低到血糖過低範圍時,必須適量降低 sulphonylurea、metformin 或 insulin 的使用劑量。
  3. 因為 Glucobay 會抑制大分子糖分解為可吸收的小分子糖,所以如果使用 Glucobay 併用上述藥物產生低血糖時,必須立即服用葡萄糖來解除低血糖現象( 冒汗、發抖、視力模糊、心跳加速、頭痛等 )。
  4. 如果用餐中忘記服用此藥,可於用餐後立即服用,否則就等到下一餐時再服藥;但只需服用一次藥量即可,不要一次同時服用二次的藥量。

忘記服藥怎麼辦

起時要儘快補服,但如果想起時已經很接近下一次服藥時間,則跳過一 次,而照原來時間服用下一次的劑量,勿服雙倍劑量。

☎ 藥師諮詢專線:06-233-0003*31

✉ 藥物諮詢信箱:js31p@jshospital.com.tw

▶ 藥物辨識系統:請點我